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我觉得人这一生一直在做一种关于平衡的选择,成全自己辜负别人或者成全别人辜负自己(那种可以成全所有人的事不需要选择),比如说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父母的意愿冲突了,再比如说自己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难以两全了,这时候就需要人做选择了。

人性是贪婪软弱的,两边都不想辜负,但在这种局面之下,人是无法坦诚地做到周全的,把事实摆在台面上只会加剧冲突,增大事情的复杂性和不可控,唯一的选择就是根据实际情况隐瞒和歪曲事实,在两者的夹缝中协调矛盾,于是人们就不得不撒谎了。

我老觉得撒谎这种行为是进化出来的,因为100%的坦诚无法应对复杂混沌的世界,无法协调激烈频繁的冲突。

“诚实”之所以是人类社会普遍认同的美德,是因为我们都希望别人对我们诚实,但我们在心里清楚,我们自己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秘密“没必要”告诉别人。

评论
热度 ( 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