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困境

写得好

阿松1954:

梦想,理想,还有理想主义是不同的东西。梦想是一个念想,理想是一份事业,理想主义是一种生活方式。
理想主义其实求的是心安。小隐隐于林,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这隐其实就是理想主义,微弱者选择逃避以求内心安宁,强悍者则面对更大挑战,这是大小之分。是不是高尚呢?其实很难讲,对受益者对社会对道德观念对看客观感来说或许是高尚的,但对于理想主义者自己可能并不高尚,甚至是自私的。自私这件事,其实可以不功利。
理想主义者的变质和崩坏,是常常出现的事。正确的价值观,未必代表着正确的世界观,很多时候它们甚至是冲突的。理想主义者在矛盾中难以自处,就容易畸变。旁人瞧着要难受,呀你怎么变坏了?可真接触起来又觉得讨厌,这位同志你怎么这么事儿?旁人就是这么自私这么旁。变质了无非和这世界同流,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从此过的庸俗而从容;崩坏了就成了虚无主义者,或者犬儒,这倒从理想主义的枷锁中跳了出来,不用那么疲惫了。看客在意自己的观感,而当事人却终于解脱,这个世界变好的希望全压在理想主义者身上他也很累,何况很多人是不屑于这份希望的,人数之众比例之大也常令我咋舌。
如果理想主义者不能通过变质和崩坏来规避和这个社会的矛盾,又不能在适时的妥协中,一定程度地实现自己的理想主义,那么理想主义者的结局只有在矛盾中残忍度过余生,或者是彻底地和这个世界告别,去殉心中的道了。
倒是也有较劲到底,并且结局不错的。一类是积极践行,以自己的强大来实现心中的或大或小的理想,这需要坚韧的精神,来保证自己不被击倒;需要丰沛的思想,来应对复杂的环境,包括审视自己;还需要强悍的能力,以执行自己关于理想主义的设想。这太难了,但值得一试。还有一类人则是梗着脖子,摆出一副不妥协的样子,一辈子就那么轴着过来,但同时又把自己的小生活过的挺好。这类人是幸运而可爱的。
一般所有的文字写到最后都必须有个漂亮的结尾,就像告别时如果是愉快的,开头多糟糕过程多无聊,你就都不会太放在心上了,反过来也是这样。人是善忘的动物。可我要说的话已经说完了,非要凑个看得过去的结尾的话,那还有一点点未尽的感想: 理想主义者也好,现实主义者也好,享乐主义、浪漫主义等等,他们好像是生来如此。人的性格或许是不断变化的,在青少年时期成型,成年后偶尔也会突变。但人格却好像是生就的,许多人似乎生来就各自不同,终其一生也难以改变。本性难移,该是指的这个吧。


(理想主义具体描述和定义,在此不作解释,请自行维基。)

评论
热度 ( 6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