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学会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观。

我特别喜欢美国作家梭罗的一句话,他说: " 如果我真的对云说话,你千万不要见怪,城市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 "

那个时候我很好奇,一个人要经历过怎样的生活,才能写出来那样的句子。后来我才知道,梭罗在28岁的时候,在瓦尔登湖旁的小木屋独居过两年。有人曾经问他: " 你一个人住在那里一定很孤独吧,特别是在风雪天里? "

梭罗回答说: "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叶小舟吗?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呢?我觉得,经常独处使人身心健康。 " 后来,梭罗根据这段经历写出了著名的作品《瓦尔登湖》,书中的内容和思想影响了几代人。

1、
经历过独居的人往往拥有强大的内心,他们懂得如何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照顾好自己,更懂得如何在远离喧嚣的地方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曾经在书里这样介绍自己: " 从念大学起,一直在东京待了三十几年,从没跟别人一起住过,是彻彻底底的独居者,是一个了不起的黄金单身汉,所以独居者会做的事我都会做。 "

安倍夜郎喜欢用在冰箱里放了一晚的咖喱,或者是早餐剩下的味噌汤浇在冷饭上吃,他还喜欢用最大的锅做关东煮,只放牛筋、白萝卜和水煮蛋。

这些独居生活的料理细节,后来都成了日剧《深夜食堂》里备受追捧的美食桥段,温暖了无数上班族孤独的灵魂,也让安倍夜郎一夜成名。

独居是一种人生状态,也是一种生活选择。在属于一个人的世界里,你不必事事取悦他人,也不必强颜欢笑,没话找话;你不必在乎他人的情绪和感受,也不必把注意力放在无聊的人和事上。

你只属于你自己,你可以倾听自己的内心感受,了解自己的真实愿望,去和那个久违的声音进行对话。你是个真正自由的人,你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对窗发呆,可以静坐冥想,可以无拘无束地去做别人看起来很无聊,但你自己很喜欢的任何事。

2、

不过,独居也是需要一定条件和代价的,你应该身体健康,拥有照顾好自己衣食住行的能力,有相对稳定的收入和一处比较理想的住所,你还应该对寂寞和孤独保持忍耐,最好还有几个好朋友或者小爱好。

总之,独居是有些好处的,但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你需要有一些基本能力,独居的经历才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起来。

香奈儿的艺术总监卡尔·拉格斐一度被尊称为 " 老佛爷 " ,他在谈到独居生活的时候,也有自己的深刻体会。

他说: " 我需要有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充电。我无法每天24小时与人为伴,我不适合婚姻生活,某些时候我需要独处,这是好事,我痛恨无法独处的人。 "

拉格斐的特立独行成就了他的传奇一生,普通人只能望其项背。不过,我们可以从他的独居生活里学习到一点,那就是: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独处也不代表着孤独。

3、
独居有可能是自律的开始,也有可能是成功的起点。

当我们总是抱怨应酬太多,或者熬夜太晚的时候,其实是因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正在被身边的人一点点剥夺。如果你也想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可以先从社交圈开始做减法。

尽量不要玩个通宵或者喝到深夜,用多余的时间去学习,去充电,去给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增添砝码,成功就会一点一点向你靠近。

在经典美剧《老友记》里,我最爱的一句台词是: " 欢迎来到现实世界,它糟糕得要命,但你会爱上它的。 "

无论你正处于怎样的人生阶段,都有可能正在经历一系列糟糕透顶的麻烦和问题,但真实的人生就是这样,它给你辛酸,也给你甘甜。

问题是,你面对真实人生的时候,究竟是信心满满,还是根本没有招架之力。我想,这一切也许都可以在你独居生活的那段时光里,找到完整的答案,所以别害怕孤独,你也该学会跟自己的世界相处了。

评论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