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修行,就是泯灭分别心,对得与失、幸与不幸、悲伤与喜悦等同视之,如能否定悲的存在,自然无悲,也就无需行动。修成正果,就是进入究极的麻木状态。凡我国聪慧的人们,到了一定年龄,多少都修行过了几番,读中国历史,又是再好不过的修行。


这历史就是个磨盘,直径大概40年不到,30年有余,所以30年河东,30年河西,将近60年是一圈。


福山讲,中国历史,就是皇帝与贵族斗争的循环史。


我记得有一年看翡翠台粤语版的《走向共和》,袁世凯走下国会的台阶,摇晃着肥嘟嘟的后脖梗子,“人民?我只见过一个一个的活生生人,从没见过什么人民。”


这句话的原版其实属于俾斯麦。绝对对。


修行过的人会明白,人民不过是个想象。皇帝斗贵族,贵族斗皇帝,如果不在这个背景下看待一切,那么你可能无法理解一切。


不是权力的游戏,那铁血,那恩仇分明,那阴谋,都太华美了。那是追逐更大权力的游戏,是逐鹿天下的游戏,是荷尔蒙爆炸,是野望,是为自己的人生制造故事。


这只是权力的密戏。世上的事物有不恒定者,财富、知识、文明、爱,有时多,有时少,有时崛起,有时湮灭。权力是恒定的,只要有人群在,权力就在。


最恶劣的情况是,权力不能再扩张,不能再升级,权力内卷。这时就是权力的密戏,零和游戏的争夺撕咬。当这个游戏进入最癫狂的阶段,权欲就成为毒品,让每个人上瘾,成为瘟疫,全民蔓延,尽管每个人都知道逞一时之威风会后患无穷,依旧加入游戏,欲罢不能。人性需要爽,问题是,这时候唯一让人爽的就是权力。


游戏运转良好的时候,就是它的目的是它自身的统治。


万事都是性的衍生品,飞上月球,或者勃拉姆斯。目的是它自身的统治也是性的衍生品。我们不会说它是美的。修行者不会对此惊奇。


所以当你看到过去的事情又回来了,看到历史在循环,你看到悲剧重演,你看到简单又正确的事情偏偏没法办到,荒诞就像汪洋大海一样浮漾在周遭,你感到了什么?


气愤、不解、难过,或者尚存一念,试图找到解决办法?


你修行不够,你年纪还轻,缺少阅历,你读别的书太多而读历史书太少。


生活要义,是泯灭分别心,非此,不能离苦得乐。都几千年了,就你出奇?就你能?数学上就不合理。所以我会对你轻轻一笑。当然我也很羡慕你,你还有正常的人性。——李海鹏

评论
热度 ( 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