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之前看到过一个观点:如果比尔·盖茨年轻时选择去乡村支教而不是创办微软的话,新的技术革命就不会发生,也不会有今天这个持续改变世界的盖茨基金会。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远不能达到盖茨的成就,但他的选择值得所有人、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思考。

如果你很愤怒,想要立刻追求改变,那么请先想好:这些选择会达成什么样的效果?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是否能完成你设定的目标?你是否有底气承担突破尺度的代价,包括即时代价和深层、长远的代价?

如果你做了像盖茨一样的选择,你是否能努力实现这一选择的目标,而不是渐渐向冷漠和惫懒滑落?是否能在获益之后,更好地帮助他人?

其实我非常敬重第一种人,不管他们是否思虑周全,往往都背负巨大的代价撕开了黑暗的一角,让其他人有机会可以做第二种人。当然,要做第二种人也不容易,这需要和自己的欲望以及泥泞的世界搏斗一生。

以上,给自己。

评论
热度 ( 1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