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整理了一辑陈冲的采访回答,真的是很有内容,也很清晰理智的输出。

‣ 关于「真正的衰老」:

老没有那么可怕,我觉得可怕的是朽。就是人的思想的固化的一种朽。

一种对理想的遗忘放弃,玩世不恭。

‣ 「关于人的性格张力」:

人的性格是不可能轻易改变的。你生出来是什么样,就什么样。但是在你精力很旺盛的时候,性格不是那么的强,你会随着外界修补自己,扭曲自己,离开自己原本的样子。这是因为你不安。

等老了以后,自己的性格会越来越显现出来,当然,最本质的东西是不会改变,但是人是越来越圆滑了。圆滑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是最不好的。

但是人生就是如此,不圆滑,也是很可怕的。这是一件悲哀的事。 

‣ 「如何理解和你不一样的人」:

我们是可以超越自己的道德观去理解别的生存方式的,这不意味我们同意那个生存方式。

人性是那么的复杂矛盾、不可琢磨,最善良的人也可能起杀心,最冷酷的人也可能被感动,最自私的人也可能自我牺牲,最忠贞的人也可能背叛,所有的代价,所有的遗憾和痛悔,也许都是创作的源泉吧。

我们首先得承认自己的丰富和可塑性,我们坚持的价值观是我们的选择,我们也完全可以想象作出另一种选择。

‣ 「艺术是什么」: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人除了白天寻觅食物、晚上躲避野兽的进攻以外,意识到另一个精神的自己时,就开始创造艺术了。

艺术也许就是人和其他动物的分界岭。

‣ 「谈噪音与现在的网络环境」:

我觉得现在最糟糕是群起攻之,把一条命给毁掉。

你并不认识人家,并不真的了解情况,道听途说之下大家就一起诋毁一个人。也许他只是说了一句不应该说的话,但是谁没有说过不应该的话呢,难道这样就能不让他工作了?

这种阴暗的欲望,居然能够得胜,我觉得这个世道还怎么弄?因为大数据时代,网络的噪声就变成了一种你必须去听的东西。

但噪音不是真理。

‣ 「什么是尊重女性」:

我觉得女性不是要把她拎出来特别去尊重一下的,就是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应该有的尊重。

比方说上级与下级,比方对自己的驾驶员、助手,对所有身边付出的人,尊重应该是天然的事情,是一种平等。

‣  关于「原则」:

小学一年级学的东西够用一辈子!用不着改变。比如什么不要撒谎啊,不要做有害于别人的事,互相爱护,饭前要洗手,上完厕所要洗手……原则这东西,十岁之前你全懂了,长大之后想着要否定它。

但是其实老了你发现,还是挺管用的,你教给你孩子的,还是这些东西。

‣  「如何平衡人的道德底线和欲望」:

人的思想是可以自由的,行为却需要自律。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人在五、六岁的时候就懂了,比方说答应的事要去兑现,答应不做的事就不做。

再比方,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人,这些是让人能踏实睡觉的准则。

人一生中有许多隐秘、完全隐私的东西不能直接实现,强烈的欲望激发着他想去写、去画、去拍、去演,达到他需要的另一种释放。

至少对我来说,被抑制的那份骚动是另外一种力量吧。这个世界充满诱惑,坚守道德底线可能是很难做到的,但正因如此才值得你去为之努力。任何一个东西,都是因为你的付出赋予了它价值。

‣  所谓「没有实用性的激情」:

其实世界上这样的人是最有创造力的。她在突破一种东西,并没有任何实用性,我喜欢那些没有实用性的激情,就是对人性本身的,对人本身的一种拓展。

因为我生活经历有限,读书可以丰富你,你不可能去把这些生活都活一遍。而且好的小说它能够让你体会到人格、人性和人的一种梦想,它会更有感染力。

‣ 「 如何保持创造力」:

现在的人,不要说孩子们了,大人一样都在看着手机,永远看着手机。包括鄙人。

这是另外一种关注,通过了一层磨光了,而不是对生活本身的一种关注。这一层东西肯定影响创造力吧。

还有一层影响创造力的,就是你时时刻刻地在被娱乐着。你的头脑每一秒钟都在被刺激,永远被娱乐着,所以你没有机会觉得单调,觉得应该看着窗外,应该看那本书,去更深刻地思想,更深刻地欣赏某一种东西。

创造力必须要单调。独自一人、特别闷的情况下,就必须用想象力去弥补。

其实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体验,觉得夏天好长啊,今天一个下午好长啊,看着窗外一小时两小时,太阳慢慢地下去。这个时候你在看了,你也在冥想。

谁说过这样的话来着,最好的事情都是你一个人的时候发生的。

采访出自:

——《十三邀》陈冲对谈;

评论
热度 ( 44 )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