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我们读历史要认识到一点,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文明并不是最古老的。
最古老的是地中海和中东一带的文明。人类最早的文明,最早发明的东西,比如车轮。最早驯化的动物,比如牛羊和马,最早驯化的植物,麦子,都是在中东。
公元前3500年,苏美尔人就开掘沟渠,建造了复杂的灌溉网,发展出高度的文明。他们建立了十多个城邦,建筑了很多大型神庙,建立了太阳历,有了楔形文字。
那时中国还在蒙昧阶段。
为什么中东会首先在人类历史上出现文明呢?因为中东正好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之间的十字路口,当时各个新石器文化中心交流的中心地带,所以它能从周围吸取到最多的信息,受到最大的刺激。因此这个地区在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这三大宗教都是起源于中东,人类最早的农业社会,最早的城市,也都起源于中东。
人类文明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生根后,开始陆续向欧亚大陆的其他方向传播:埃及文明起于约公元前3000年,印度河流域的文明起于约公元前2500年,中国黄河流域的文明起于约公元前1500年。因为中国地理上的隔绝性,传播到中国是最晚的。中国的青铜文化、马、牛、羊、战车,都是从中东传入的。这些在考古学上证据非常充分。
当然,中华文明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与其他文明有重大差别。比如中国的玉文化,就是其他文化没有的。中国一直持续的祖先崇拜,也是其他文化所罕见的。

评论
热度 ( 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