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兔曹-Victor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 喂兔曹-Victor
Powered by LOFTER

昨天跟我妈进行了一场充满代沟的对话。(当然基调还是友好的)
我发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我妈这样非常 liberal 的知识分子一代,对我的人生安排和选择充分尊重,依然无法理解我们这一代的焦虑,那就是我们(包括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千禧一代),已经没有办法再过上我们父母那一代意义上的美好生活了。
虽然我们物质上的条件更好、科技更发达、眼界更宽阔,然而不会再有第二个改革开放了(就像美国也不会再有第二个黄金年代一样)。那种属于全社会的机会乃至心气都不会再有,这导致我们这一代做选择的时候,既没办法光脚不怕穿鞋的去冒险,也没办法降低期望寻求安稳——不管是工作还是人生,捉襟见肘的情况都要多太多。

在我有限的观察中,的确我们这一代没有办法像上一代一样有充足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支撑家庭和社会的建设。国外许多基于千禧一代的调查,也支持这个并不乐观的结论——比如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为什么千禧一代不生小孩的理由。排在第三个的是对整体经济状况的忧虑,而类似于全球政治局势、气候变化等等,也成为了千禧一代逃避家庭责任的理由。至于“没钱”“财政不稳定”等等个人因素,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经济整体影响造成的,在美国千禧一代在30岁之前拥有房产的比率只有父辈的一半不到,至于国内的房价也不必我多说了吧。
当然还有其它类似于观念变化和性别平等等等原因,然而大环境在变化,历史在演进,每一代有每一代不同的忧虑。这些不是简单的“过来人的经验”可以轻率地概括的,它比个人的选择和动机更加坚硬。

(话说我也常常思虑着,觉得活着就已经足够痛苦的我,是否能够理解别人或者别人的年代,怎样才能理解每一代所面对的困境和希望,以及这些社会条件对于个人选择究竟意味着什么。社会学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但总有那么几个瞬间觉得或许历史学家早就在山顶上等着我了……)

评论
热度 ( 5 )
TOP